世界速读:爱的激清_李银河一生两段激情之爱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爱的激清(李银河一生两段激情之爱)

李银河是著名的社会学者,她与作家王小波炙热的爱情故事,已成为我们追求浪漫爱情的模板。


王小波曾在《爱你就像爱生命》里写道:“你好哇!李银河。一想到你,我的丑脸上就泛起了微笑。”


“我和你好像是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果酱罐,想要知道里面有多甜。”


李银河从此就如果酱一样,甜腻在王小波的爱情港湾里。


但是,我们都知道,王小波是英年早逝。


那是1997年4月10日,春寒乍暖时节,王小波在深夜里,发出凄厉的叫声,最终因突发心脏病猝死于家中。


当时,李银河正在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那几天,她一直感觉心发慌,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泪水顿时充盈了眼眶。


无疑,王小波的离去,带给李银河无尽的悲痛,是撕心裂肺般的。


后来,李银河又找到了自己的伴侣,大侠。


大侠也是一个勇于表达自己爱情的人,她对李银河说:“有一段时间我只要一想到你,我就觉得心口流淌着一股热流,一直往下走。”


现在,李银河已经60多岁,她搬到了威海居住,过着半隐居的生活。


她和大侠,每天只需五分钟就能走到海边,一起散步、阅读、写作,遛狗,然后看着别人是怎么吃喝玩乐的,充实地,享受着她们甜蜜的生活。


她的嫂子曾调侃她说:“你看,你先掉到了果酱罐里面,又掉到了蜂蜜罐里面。”


李银河说:“是的,很幸运,我一生之中,至少遇到了两次激情之爱。”


作为优秀的学者,和社会学家,李银河长期在婚姻、两性、家庭等领域发言,被很多人喜爱。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还开了自己的微博和小红书,用她独特的视角,为广大网友解答婚姻、情感问题,立场鲜明,观点独到而大胆。


她写了《李银河说爱情》,对爱情这个领域涉及的很多话题,都阐明了自己特立独行的见解。


她的观点常常会引起社会上巨大的争议,但是在她看来:只有我们视野更加开阔,才不会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罐子里,成为一个狭隘的人。


所以,李银河解读的每一个情感问题都能戳中我们的痛点。


01、 首先提出一个概念:爱的能力。


爱是这么美好的一个生命状态,为什么有的人遇到了,有的人遇不到?有一些人,就像李银河,拥有着甜蜜的爱情,而有些人得到的全是痛苦?


李银河的解答是:“如果以爱的能力为标准,那人可以分为四类。”


看到这里,我们都会认为,是长得漂不漂亮,帅不帅,学历高不高,这些比较大众的,世俗的分配原则。


而李银河的观点是,把人分为有能力爱的人,和没有能力爱的人。


第一类,是根本不懂爱的人。


在这些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爱这回事,他们认为爱情这个词简直就是杜撰。


这种人的生活状态就像小动物一样,一辈子懵懵懂懂的,从来没有享受过精神生活。


第二类,是没有能力去爱的人。


他们懂得爱是美好的,是值得追求的,但就是没有爱的能力,不知道怎么去爱一个人。


这样的人,对你可能有很多的情感,却总是笨手笨脚,把一次又一次的恋爱场景搞砸了。


让你觉得好烦人,爱情变成了巨大的负担。


第三类,是既懂得爱也具有爱的能力。


但是,很遗憾,这一类人经常运气不太好,可能一辈子也没有遇到,契合灵魂的那一半,所以,他们也没有办法享受美好的爱情。


第四类,就是既有能力又有运气。


这种人是让我们羡慕的。


他们非常幸运,不但懂得爱,有爱的能力,也遇到了真爱。


很显然,李银河和王小波就是这种人。


我认为,钱钟书和杨绛,周恩来和邓颖超,他们的爱情也是属于这一类。


他们之间最难得的是,彼此都深深地爱着对方,这样的爱情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02、怎样寻得一份可遇不可求的真爱?


如何找到真爱?找到一个灵魂伴侣,这是很多人一生都在期待的。


李银河给出了一个药方:吸引力法则。


当你对某一件事情有着非常强大的渴望,你开始呼唤它,你就会用意志改变自己的行为,那么这件事情就会发生。


在表达爱情这件事上,如果你的渴望没有那么强烈,你就不会付诸行动。


比如,你把事业放在首要位置,当有人问:“你是要工作还是要约会?”你可能会因为工作上有十万火急的事,而放弃约会,那对方还愿不愿意等你?


人的愿望要分先后顺序。


如果此刻,你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找到你的真爱,那么,你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去释放你的吸引力,推动这件事向前发展。


所以,李银河也在书里回忆了她跟王小波的相遇。


他们谈恋爱之前,李银河也曾有过初恋,是她喜欢对方,不过,人家没看上她,还让她难过了一番。


但是,幸好失败了,否则她就遇不到王小波,把对她的爱都写进《爱你就像爱生命》。


四十多年前,王小波刚刚遇到李银河,他给她写了很多的情书,李银河回忆说,那真的是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


后来,李银河无意中,又看到王小波的日记里有一段话:“我想你的时候,如果你不在我眼前,那我的面前就好像是一个,雾沉沉的阴暗的海。我知道你就在前面的一个岛上,然后我就大声地呼唤,说爱,爱呀!”


这就是吸引力法则,强烈地释放出你的愿望,结果就能听到你的回答:爱。


03、怎样才能遇到这种契合度高,让人艳羡的激情之爱?


李银河把两个人之间的亲密程度分为了三层。


第一层,最初产生好感;第二层,开始喜欢;第三层,就是激情之爱。


两个人初遇,我觉得你还不错,你看我也还行,彼此就从好感开始了。


接下来就是喜欢。


男人看女人温婉可人,女人看男人长得不错,硕士毕业,各方面条件都很好。


这个时候,两人的心里是衡量条件的,并不是无条件的激情之爱。


但是这个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相互了解。


第三个层次就是激情之爱,上升到最高阶段的爱。


李银河说:“坠入情网、一见钟情等等这些词,其实就是在生活中发生过的,这些状态都有一个非理性的迷恋。”


激情之爱在现实中,出现的概率并不高,一旦遇到弥足珍贵,要好好地把握。


就像王小波离世之后,李银河能遇到现在的大侠,就是她人生中的第二次激情之爱,是难能可贵的,让她感觉到跟王小波的那个状态,又一次在她身上出现了。


其实,刚刚公布李银河和大侠恋情的时候,社会舆论都指向了她们,发出很多不一样的声音。


有一些人就认为,王小波是李银河的绝唱,她怎么还会爱上别人?她怎么能再谈恋爱?


王小波走了,他不能继续陪在李银河的身边,而李银河遇到了大侠,她们还有能力爱到最高的阶段,激情之爱,还能够这么幸福。因为,李银河就是有爱的能力的人,而且是有爱情运气的人,她能坦然面对,也能欣然接受,这是一件值得祝福的事。


爱情来了,全力以赴,这就是《李银河说爱情》的吸引力法则,你们准备好了吗?


本文由@听荟致说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推荐DIY文章
环球即时看!4G版Note3亮相 三星TD-LTE新品发布会广州举行
看热讯:如何辨别iphone的真假?真假苹果iPhone鉴别终极大招
每日头条!iPhone5 iOS7降级iOS6.1.3进入DFU模式恢复IOS6.1.3固件教程
时讯:iPhone不越狱更换微信铃声的方法
环球快看:哪些手机带有HiFi音效?Hi-Fi级音乐手机推荐
天天热议:港版iPhone6S支持电信吗?港版iPhone6S确认不支持电信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