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资讯:骆驼几个胃_骆驼有几个胃?

骆驼几个胃(骆驼有几个胃?)


(资料图)

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生活着敢啃仙人掌的象龟和陆鬣蜥,前者会找鲜嫩少刺的仙人掌下嘴,后者则会利用自己的爪子去掉硬刺然后食用。

象龟和陆鬣蜥敢吃仙人掌的技能足以令人惊叹,然而要是和沙漠之舟骆驼比起来,那真是小巫见大巫,因为骆驼吃仙人掌纯属“生嚼”,连刺带肉一起嚼烂吞下,难不成骆驼长了“无情铁嘴”?


你可能看过日剧《孤独的美食家》,人们戏称主角五郎拥有一张“无情铁嘴”,因为他一来不怕烫,二来啥都敢吃,可谓是“万物趁烫吃”,用到骆驼身上,那便是“万物趁绿吃”,自个儿生长环境中难得的绿植,都是骆驼的水分补给站,骆驼刺、梭梭草等一切沙漠植物都是它的口粮,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仙人掌。


仙人掌的含水量很高,长达10厘米到15厘米的刺是它们的“防御工具”,这些刺其实是仙人掌的叶片,可以减少水分蒸发。

除了又长又硬的大刺,仙人掌上还遍布着很多小毛刺,这些小毛刺的杀伤力也不可小觑,被它们扎到,因为很难挑出,所以格外地疼。


然而这些对骆驼来说都不是事儿。

首先它们的嘴唇相当灵活,不仅能够噙住食物,也能通过大幅度的左右摆动调整大块食物的方向,这为吃仙人掌奠定了基础。


第二,要想吃浑身是刺的仙人掌,骆驼们的口腔内部自然也不一般,而当它们张开两片厚厚的嘴唇,“何以吃仙人掌”的谜题就解开了。

这张嘴的内壁布满了圆锥形的凸起,这些凸起很大程度上已经角质化了,质地非常坚韧,硬度犹如人类的指甲。此外,骆驼的上颚同样硬度很高,二者合力,能有效地避免骆驼的脸颊和嘴巴被仙人掌刺划伤、戳破、穿孔,还能够“捋顺”仙人掌上的硬刺,让它顺着口腔滑向喉部,完成吞咽,并确保不刺伤食道。

相比之下,骆驼柔软的舌头就略微“拖了后腿”,所以当骆驼咀嚼仙人掌时,会把舌头卷起,再用嘴内壁上的凸起进行挤压,大快朵颐的同时以免舌头受伤。


第三,吃下了仙人掌,还得能消化,这对骆驼也不是难事,因为它们拥有三个胃室。

骆驼与大多数食草动物一样是反刍动物,仙人掌果肉和刺进入它们的胃部后,胃中那些以植物纤维为食的细菌们开始拼命劳作,无论食物是否得到了充分咀嚼,都会在此进行分解、发酵。

当仙人掌刺变得柔软,食物会反流,骆驼再次对食物进行研磨和粉碎,随后将食物吞入另一个胃中消化吸收,因此仙人掌刺在进入肠道前,已经没有了威胁,也就不会割伤骆驼的肠子了。


包括仙人掌在内的绿色植物,让骆驼能够在没有食物或水的情况下延续生命。

但是话又说回来,植物不为动物而生,它们也并不“伟大”,不会“牺牲”自己成就别人,只是在与动物的对抗中,植物时常处于劣势。


举例来说,有的植物比如仙人掌演化出了刺,让自己变得难以吃,可骆驼嘴中的凸起让仙人掌刺不是问题;

有的植物比如桉树演化出了毒素,让自己变得不能吃,可考拉却拥有了两米的盲肠和解毒的菌群;

有的植物比如香椿演化出了独特的味道,让自己变得不好吃,可是人类对香椿的热情只增不减深深沉迷。可以说,正是在动物与植物不断的较量和适应中,这颗星球才变得多彩而有趣。


至于骆驼啃食仙人掌会不会痛,说实话我们不得而知(个人觉得还是会有痛感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骆驼们被仙人掌刺扎到嘴巴周围是常有的事,骆驼饲养者们也会定期为自己的骆驼拔去残留在脸上的刺。


对饲养者来说,这么做是为了避免骆驼因为仙人掌刺长期存在而影响进食,因为骆驼口腔如果发生溃烂,就会直接影响骆驼的生存。

对于骆驼来说,与吃仙人掌获取水源相比,这点儿疼不算什么,长久以来骆驼们也习惯了,毕竟活着更加重要。


推荐DIY文章
天天消息!veb v2手机多少钱?土豪必备199999元安全等级极高
当前看点!德国Gigaset ME手机怎么样?Gigaset ME系列上手图赏
动态焦点:三星Galaxy Note 5/S6 Edge Plus官方渲染图曝光
今日报丨iPhone4卡贴解锁使用完全图文教程让砖机看到了希望
天天热资讯!华为Mate9 Pro有几种颜色?华为Mate9 Pro哪个颜色好看?
天天热讯:苹果 iphone6 plus怎么下载歌曲以MP3格式的音乐为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