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门:rip是什么意思啊_了解路由协议RIP

rip是什么意思啊(了解路由协议RIP)


(资料图)

作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师,必须对网络中路由协议了如指掌,只有这样,在排查故障时,才能准确定位问题。今天跟大家聊一聊RIP协议。


简介

RIP(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是一个应用层协议,属于IGP(内部网关协议),属于距离矢量协议,使用贝尔曼福特算法,效率最低,在传递路由条目过程中会自动将路由条目的度量值加1然后发给邻居路由器。使用UDP协议传输,源目的端口号520(IPv6中是521),RIP协议号:17

RIP版本

RIP协议适用于中小型网络,有RIPv1和RIPv2两个版本。那么,RIPv1和RIPv2有什么区别呢

RIPv1:为有类别路由协议,不支持VLSM和CIDR,以广播的形式发送报文,不支持验证.

RIPv2:无类别路由协议,支持VLSM,支持路由聚合与CIDR.l支持以广播或者组播(224.0.0.9)的形式 发送报文,支持明文验证和 MD5 密文验证。

报文格式

RIPv1报文格式

RIPv2报文格式

RIP工作原理

1、路由建立

路由器运行RIP后,会首先发送路由更新请求,收到请求的路由器会发送自己的RIP路由进行响应;网络稳定后,路由器会周期性发送路由更新信息。

2、距离矢量的计算

RIP度量的单位是跳数,其单位是1,也就是规定每一条链路的成本为1,而不考虑链路的实际带宽、时延等因素,RIP最多允许15跳。

3、定时器

周期更新定时器:用来激发RIP路由器路由表的更新,每个RIP节点只有一个更新定时器,设为30s。每隔30s路由器会向其邻居广播自己的路由表信息。每个RIP路由器的定时器都独立于网络中其他路由器,因此它们同时广播的可能性很小。

超时定时器:用来判定某条路由是否可用。每条路由有一个超时定时器,设为180s。当一条路由激活或更新时,该定时器初始化,如果在180s之内没有收到关于那条路由的更新,则将该路由置为无效。

清除定时器:用来判定是否清除一条路由。每条路由有一个清除定时器,设为120s。当路由器认识到某条路由无效时,就初始化一个清除定时器,如果在120s内还没收到这条路由的更新,就从路由表中将该路由删除。

延迟定时器:为避免触发更新引起广播风暴而设置的一个随机的延迟定时器,延迟时间为1~5s。


防环机制

水平分割:从一个接口收到的同一条路由条目不会再从这个接口发送出去

路由毒化和毒性逆转的水平分割:从一个接口收到的路由条目会从这个接口发送出去,但是将这个路由条目标记为16跳不可达

毒性反转:路由中毒接收到后回应包

触发更新:既支持周期性更新也支持触发更新,在初始化运行RIP时,宣告一个接口进RIP,立即更新路由表,当路由表发生变化时,会立刻发送更新信息 ,默认更新报文只能发送一跳,TTL值为1,因此只能在直连路由器之间传递。

RIP路由聚合

路由聚合是指:同一自然网段内的不同子网的路由在向外(其它网段)发送时聚合成一条自然掩码的路由发送。路由聚合对RIPv1不起作用。RIPv2支持无类地址域间路由。

缺省情况下,RIPv2启用路由聚合功能;当需要将所有VLSM路由广播出去时,可关闭RIPv2的路由聚合功能 。


RIP协议优先级

rip的优先级默认是100,有些情况需要修改默认值,可以通过以下命令修改

更改RIP协议优先级的命令,优先级大小范围为1~255,默认为100[RTA-rip-1]preference150引入外部路由

有些情况需要把其他的路由协议引入到rip协议当中,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RTA-rip]import-routedirectcost10#把直连路由引入到rip协议中,并修改开销值为20RIP基本配置举例


推荐DIY文章
【天天新视野】iOS13.6正式版值得更新吗 iOS13.6正式版描述文件下载
世界短讯!超薄手机有哪些 2014年超薄智能手机排行榜
每日热文:什么是iCloud?怎么注册和激活iCloud账号?
全球热点评!苹果iphone6s价格是多少?iphone6s各版本价格介绍
全球快资讯:vivo X5Pro质量怎么样? X5Pro详细评测
世界速读:iPhone以旧换新流程 iPhone7以旧换新活动更划算攻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