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药品安全标志_如何辨识药品的专有标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药品安全标志(如何辨识药品的专有标识)

在药品说明书标题右上方标注的是药品的专有标识(在药盒正面的左上角或右上角,一般也会标有药物的专有标识),这些标识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它们提示了药物的类别和安全性。药物的专有标识有3类,包括非处方药(甲类和乙类)、外用药品、特殊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和放射性药品),如右图所示。

非处方药品标志 OTC是Over The Counter的缩写,它是指消费者可不经过医生处方,直接从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品。OTC印在药盒上又分为红色和绿色两种,红色OTC表示药品为甲类非处方药,绿色OTC表示药品为乙类非处方药。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小,如维生素类补充剂、复合维生素片等,它们除可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甲类非处方药宜遵医嘱服用,如一些常见的感冒药等,只允许在药店出售,而且患者需在执业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和用药。患者可根据自身病情选药,如果病情较轻,不妨在同类药品中选用乙类OTC,但如果病情较重,就该选甲类OTC了,因为乙类OTC虽然安全性更高,但药物作用相对较缓和。

外用药品专用标志 外用药品专用标志是在药盒的醒目位置标出的一个“外”字,提醒患者该药只能外用,切勿口服。

特殊管理药品专用标志 特殊管理药品专用标志又分为4种,分别是“精”(精神药品)、“麻”(麻醉药品)、“毒”(医疗用毒性药品)、“放”(放射性药品)。这些药多是处方药,实行特殊管理,因其副作用非常大,如果不小心被儿童或其他人误服的话,危害会很大。


推荐DIY文章
世界热头条丨iphone图标怎么更换 图解操作iPhone图标
世界最新:华为nova5和荣耀20谁更值得购买?华为nova5和荣耀20对比评测
天天快看点丨iphone13多少钱 苹果官网iphone13报价介绍
世界头条:华为手机怎么连接电脑?华为手机打开usb调试开关的方法
今热点:如何安装AppSync补丁 两种完美方法安装AppSync补丁
每日热点:小米红米1S手机做工怎么样 红米1S电信版拆机图评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