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介绍 在产业和技术方面的应用都有何亮点 天天速看

  激光,是20世纪以来最重大的发明之一。普通的激光可以作为灯光装饰,有些激光可以作为切割工具。现在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美容整形的信息,其中的激光美容非常受人们欢迎。现在激光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快来一起看看吧。


(资料图片)

  一、军事方面的应用:

  Ⅰ)激光引信。半导体激光器是唯一能够用于弹上引信的激光器。激光近炸引信能够准确地确定起爆点,并具有很好的搞电磁干扰能力,已在多种导弹和炸弹上使用。

  Ⅱ)激光制导。它使导弹在激光射束中飞行直至摧毁目标。半导体激光制导已用于地-空导弹、空-空导弹、地-地导弹等。

  Ⅲ)激光测距。主要用于反坦克武器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Ⅳ)激光雷达。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已用于激光雷达系统。小型激光雷达已用于常规兵器的自动目标识别和瞄准修正系统、机器人视觉系统和自主飞行器控制系统。

  Ⅴ)激光模拟。这是半导体激光器用于军事训练和学习的技术,通过调节射束的方位来达到模拟任何武器特征的目的,已经成功地模拟了步枪、火炮等。

  二、在产业和技术方面的应用:

  Ⅰ)光纤通信。光纤通信已经成为当代通信技术的主流。半导体激光器是光纤通信系统的唯一实用化的光源。

  Ⅱ)光盘存取。半导体激光已经用于光盘存储器,其最大优点是存储信息量很大。采用蓝、绿激光能够大大提高光盘的存储密度。

  Ⅲ)光谱分析。远红外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已经用于环境气体分析,监测大气污染、汽车尾气等。

  Ⅳ)光信息处理。半导体激光器已用于光信息处理系统。表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二维列阵是光并行处理系统的理想光源,可用于光计算和光神经网络。

  Ⅴ)激光微细加工。借助于Q 开关 产生的高能量超短光脉冲,对集成电路进行切割、打孔等。

  Ⅵ)激光 报警器 。半导体法庭光报警器的用途甚广,包括防盗窃案报警、水位报警、车距报警等。

  Ⅶ)激光机打印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已经用于激光打印机,采用蓝、绿激光能够大大提高打印速度和分辨率。

  三、在医疗和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应用:

  Ⅰ)激光手术治疗。半导体激光已经用于软组织切除,组织接合、凝固和汽化。普通外科、整形外科、皮肤科、泌尿科、妇产科等,均广泛地采用了这项技术。

  Ⅱ)激光动力学治疗。将对肿瘤有亲合性的光敏物质有选择地聚集于癌组织内,通过半导体激光照射使癌组织产生活性氧,旨在使其坏死而对健康组织毫无损害。

  Ⅲ)生命科学研究。使用半导体激光的“光镊”,可以捕捉活细胞或染色体并移至任意位置,已经用于促进细胞合成、细胞相互作用等研究,还可以作为法医取证的诊断技术。

  看了介绍,是不是发现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非常多呢。其实很多激光设备的原理还是比较复杂的,有关激光的很多物理知识也非常深奥,我们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激光应用,都多亏了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研究与发明创新,他们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对物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一下激光器的原理呀。

推荐DIY文章
天天热议:windowsxp系统玩魔兽争霸鼠标飘如何解决 希望本教程能够帮助到所有有需要的朋友们
Win7系统访问局域网要密码怎么回事?你可以这样手动操作设置解决 全球速讯
如何查看电脑无线网络密钥 在无线网络属性中如何可以查看本机无线网络密钥 每日快播
【独家焦点】win7系统popwndexe.exe是什么进程 为什么它占用了大量的cpu 会是病毒吗
环球观热点:win10系统提示检测到不兼容的键盘驱动程序 详细的解决方法可以参考本文
win10任务栏没有显示桌面图标 感兴趣的用户不妨按照小编的方法试着操作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