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门:夏普为什么被收购 日元升值是压垮夏普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关于夏普为什么被收购(富士康并购夏普案例分析) 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夏普为什么被收购(富士康并购夏普案例分析) 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2016年上半年,鸿海收购夏普的新闻经常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终于,在今年8月,郭台铭终于完成了对夏普的收购,随后裁员、更换员工等一系列措施让夏普大换血。连续亏损三年后,夏普终于首次盈利。看来夏普的一系列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看来夏普不是癌症晚期,但还是可以治疗的。鸿海这个外科医生,真的给了夏普一刀。我们不禁感叹曾经的家电巨头夏普是如何沦落到被收购的地步。

夏普是一家涉足广泛领域的电子巨头。其主要生产线有:电视、手机、太阳能电池、家用电器和传感器业务。手机全方位智能时代到来后,除了索尼的日系手机,夏普也不例外;夏普是最早开发太阳能电池的厂商,但众所周知它们都不赚钱。家电方面,包括空音、空空气净化器、烤箱表现不错。此外,打印机业务也带来了超过1300亿日元的年收入,但更大的问题是电视业务。


(资料图)

据判断,液晶电视将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因此对液晶面板项目进行了巨额投资。如果夏普的巨额投资“液晶工厂”不开工,每年将出现1000亿日元以上的赤字。但管理层为了掩盖投资失策的责任,仍然坚持将产量维持在销量之上,然后被夏普以高出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造成库存和赤字的积累。即使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当时很少开工的工厂的损失也被列入地震灾害特别损失。况且液晶面板时代到来后,整个液晶市场在空之前竞争激烈。LG、JDI等。都在液晶面板行业搞价格战,夏普的日子很难过。直到最近LG取消了几条LCD生产线后,LCD液晶面板价格才上涨。

日元升值是压垮夏普的最后一根稻草。日元升值直接导致夏普的显示屏失去价格优势,出口更加困难。但经营不善和经济危机是业绩原因,更深层次的问题应该归咎于日本企业的体制问题。

夏普和松下、东芝一样,是日本典型的“百年老店”。作为百年以上的公司,体制臃肿是这些大公司的通病。这种病的直接症状就是大量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高于在职职工。公司内部腐败严重,经常曝出财务丑闻,直接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营收很高,但利润很少甚至亏损的原因。

因为很多公司因为资不抵债都在亏损,所以日本有很多这样的僵尸公司,明明每年都在亏损,但是 *** 又不能让他们倒闭,因为一旦倒闭,大量的在职员工会失业,大量的退休员工会没有养老金,这就会转化成社会问题。但是因为日本公司一般是终身雇佣,不能随便裁员,上了年纪的公司会给他一个养老的位置。这些不便宜,对公司没有任何贡献的公司,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这种公司制度让日企无法像韩企一样轻装上阵。此外,管理层的勾心斗角导致产品决策总是落后于市场。公司的各个部门也在相互竞争。资源的整合与调配,产品的研发与转化,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障碍。公司的大量精力和资源浪费在内耗上,没有精力和外界竞争。

不仅仅是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历史悠久的日系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高层也明白问题所在,但没有人有能力改变这种腐朽的机制。以索尼为例。索尼CEO平井一夫上任后的之一个目标就是实施“一个索尼”计划,该计划旨在消除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公司资源,让各部门相互合作,共享技术。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但是不到两年,舅舅就宣布“一个索尼”计划失败,因为改革会触动公司的既得利益,连CEO都没有这样的能力。如果索尼能整合自己的黑科技,把相机部门的一些技术操作到手机上,把walkman的音频技术扩展到xperia手机上,索尼手机会成为多么完美的产品。那么我们只能认为,患者往往很难治疗自己,因为他们对自己不够残忍。只有外人才能给你做全身手术,病灶才能切除,而鸿海是个好外科医生。

富士康是世界上更大的合同制造商。虽然名气很大,但富士康一直处于产业链的下游,利润完全无法与上游终端厂商相比。富士康一直运气不错。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力资源上升,富士康利润大幅减少。不仅仅是富士康,中国还有大量工厂需要转型。要摆脱这种局面,富士康首先要突破壁垒,比如夏普的品牌价值和技术。

完成对夏普的收购后,鸿海马上出招。在公司内部,先是CEO换成了戴,接着是大裁员;对外,郭台铭重操旧业,不遗余力地推广夏普电视。他不仅对外宣传,还在公司内部倡导员工购买夏普电视。此外,他还调整了夏普电视的战略方针。10月14日,夏普发布了四款不同尺寸的电视。这些电视上的系统由原来的定制系统改成了阿里YunOS系统。郭台铭反复强调,夏普要打造的是互联网电视,而不是智能电视。鸿海要把富士康的生产和夏普的品质结合起来,通过AYunOS搭建一个完整的互联网平台,结合富士康、夏普和阿里的优势。

郭台铭对夏普电视充满信心,并表示今年至少能卖出1000万台。作者同意他的预测。夏普电视在高端电视领域表现不错,但局限性大,成本高。而且在国内智能电视的大趋势下,内容资源的匮乏让夏普电视显得水土不服,销量不好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鸿海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局面。夏普被收购后,采用了自己的生产线。可以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借助全新的yunOS系统,内容资源也得到了极大的扩充,以至于夏普电视在价格、内容、质量上都变得极具竞争力。未来夏普电视的潜力不容小觑。

鸿海收购夏普,历时三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在今年落下帷幕。日本曾经不可一世的电视巨头现在也被收购了,但夏普的收购只是一个开始。在此之前,美的集团收购了东芝的白电业务,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日企逃脱不了被收购的命运。长江后浪推前浪,比诺基亚、夏普、柯达都强。如果他们在时代大潮下不及时应对,只会被拍死在沙滩上,成为后来者的营养。如果它们不能善待自己,即使是更大的骆驼也会被蚂蚁分食。

推荐DIY文章
今日快讯:电脑设置u盘启动教程 华擎主板BIOS设置U盘启动的方法步骤来了
全球头条:win7没有声音怎么办 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驱动的问题
笔记本怎么安装内存条 可以根据笔记本螺丝类型选择小型螺丝刀吗 环球观点
win7系统快速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三种快速打开注册表编辑器的方法是什么|观速讯
【世界新视野】windows7 sp1纯净版下载 有需要的网友欢迎下载安装体验
升级win10后电脑经常自动重启 遇到这种情况主要是硬件与系统不兼容所致吗 全球快播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