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短讯!基尼系数是什么意思 其数学定义和解释是什么 有哪些缺陷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基尼系数是什么意思(基尼系数通俗解释) 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基尼系数是什么意思(基尼系数通俗解释) 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在讨论社会公平和财富分配时,我们经常会用到一个系数:基尼系数。比如我们说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84。这是指世友友资源网吗?


(资料图片)

基尼系数的含义

基尼系数(英文:Gini coefficient),是意大利学者科拉多·基尼在20世纪初根据洛伦茨曲线定义的,是介于0和1之间的比例值。

基尼系数=1,表示居民之间年度收入分配绝对不均衡(即当年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只手里,其余公民没有收入)。基尼系数=0意味着居民之间的年收入分配是绝对平均的,即人与人之间的收入是绝对均等的。基尼系数的实际值只能介于这两种极端情况之间,即介于0和1之间。

基尼系数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需要注意的是,基尼系数只计算某一段时间如一年的收入,不计算现有资产,因此不能反映民众的总积累财富分配情况。

数学定义和解释

设右图中实际收入分配曲线(红线)与绝对平等线(绿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红线)与收入分配绝对不平等。

横轴是人口的累计百分比,纵轴是这部分人的收入占优优资源网总收入的百分比,三色线表示不同情况下后者与前者的比例。

如果a为零,即基尼系数为0,说明收入分配完全相等(红线和绿线重叠);如果b为零,系数为1,收入分配绝对不平等(红线和蓝线重叠)。该系数可以取0到1之间的任何值。收入分配越趋于均等,洛伦茨曲线的弧度越小(斜率趋于1:1),基尼系数越小。相反,收入分配越不平等,洛伦茨曲线的曲率越大,基尼系数越大。

基尼系数的调整要求国家通过财政政策,如财政公共服务支出、税收为民等,进行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使收入平等、朋友和优秀资源 *** 化,降低基尼系数。

分段划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规定:

若低于0.2表示指数等级极低;0.2-0.29表示指数等级低;0.3-0.39表示指数等级中;0.4-0.59表示指数等级高;0.6以上表示指数等级极高。

通常以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当超过这条“警戒线”时,贫富分化更容易引起社会阶级对立,导致社会动荡。

基尼财富系数

基尼系数是以居民年收入来定义的,而基尼财富系数可以用来衡量居民财富分配的公平性,基尼财富系数是以居民财富来定义的。

大多数国家的基尼财富系数集中在0.6到0.8的范围内,大多数国家的基尼财富系数在0.7左右。

北京大学社科院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家庭净资产基尼系数达到0.73,收入更高的1%家庭占据了全国1/3以上的资产。

丹麦、瑞士等国都超过了0.8,美国的这个数字高达0.84。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调查,美国前10%的富人约占社会总财富的80%,而前1%的富人占40%,前0.1%的富人占20%的财富,前0.01%的富人仍占10%的财富。

每个国家的情况

欧洲主要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在0.24-0.36之间,美国更高,2007年为0.45,2013年为0.49。Janet Gornick教授2013年的对比图显示,美国和主要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税前相差不大,税后更高。

收入差距方面,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提供的数据,1973年,收入更高的20%家庭的收入占美国总收入的44%;2002年为50%;到2012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51%。收入更低的20%的家庭,1973年他们的收入占美国总收入的4.2%,2002年为3.5%,2012年为3.2%。

目前世界上基尼系数更高的是非洲的纳米比亚。2001年以后,香港达到0.525,2006年达到0.533,2012年达到0.537。香港已成为发达经济体中贫富差距最严重的地区。即使算上发展中经济体,香港的贫富悬殊也非常严重,排在萨尔瓦多、哥伦比亚、智利、危地马拉、巴西、南非等一系列非洲经济体之后,排名倒数18。在台湾省,2010年官方基尼系数为0.342,2013年为0.36。2018年,台湾省官方基尼系数为0.338,日本、韩国、西欧和东欧经济体的收入基尼系数也低于0.4。

2013年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自2003年以来十年的全国基尼系数。中国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按照新的国际统计标准,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2003年为0.479,2004年为0.473,2005年为0.485,2006年为0.487,2007年为0.484,2008年为0.491,2009年为0.490。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基尼系数逐年下降。

基尼系数的缺陷

基尼系数也有它的缺点和不足。

之一个不足是没有显示哪里[/s2/]存在分配不公。比如,在同样的基尼系数下,如果年轻人的平均收入远低于中老年人,那么社会就会出现大问题——即使年轻人的父母能在经济上帮助他们,年轻人也会认为自己以后帮不了孩子,所以很容易拒绝生育。

第二个缺点是没有设定基尼系数的国际标准。有些问题(如是否应该扣除税收,是否应该排除公共援助的受益者,是否应该排除非本地居民,或者是否应该加入 *** 福利)并不一致,甚至没有比较标准。

第三个不足是,基尼系数一般是按照年收入来计算的,这样年收入波动大的地区(如商业投资主导)的估计会明显高于年收入波动小的地区(如公务员主导的地区)。如果年收入波动大,基尼系数就高,但多年积累的收入差距并没有基尼系数显示的那么大。这也反映出基尼系数高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收入波动大,社会阶层流动性大。

推荐DIY文章
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飞机 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飞行器的秘密是?
天天热讯:赫拉斯研究所在哪里 dnf革剌斯研究所如何绘制地图 有什么前置任务
科普什么是嫁接:嫁接是植物的人工繁殖方法之一 属于无性繁殖
异国风情手抄报 国庆节元旦圣诞节等等节日的素材都有了|世界最资讯
海蛇皮甲 梦魇安的主要贵重物品是约旦石和海蛇皮等-世界速讯
儿童睡前故事阿拉丁神灯:阿拉丁是在哪里找到神灯的_环球通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