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川端康成的小说 读者快速阅读梳理核心事件可以获得什么 全球新视野

关于秋雨川端康成_三步法,读懂川端康成的小说 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秋雨川端康成_三步法,读懂川端康成的小说 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虞丘·川端康成(三步法,阅读川端康成小说)


(资料图片)

语文试卷一出,网上顿时炸开了锅。主要讨论两点。之一,关于川端康成的小说《秋雨》,大家都说看不懂。二是关于“抗美援朝”的作文,也让人不知所措。反正提问者既然把它们写在试卷上了,那就有它的道理。我们只需要成为好的回答者。那么,如何阅读这本令人困惑的小说呢?

01快速阅读,梳理核心事件

什么是速读?即快速阅读,把重点放在句子的主要部分,快速跳过修饰部分,可以用“这个,这个”等代替;标出核心句,阅读内容不是目的,梳理段落思路,勾勒段落内容即可。看完之后,你应该知道这篇文章讲述了主题的哪些方面,或者这个主题有什么特点。比如《秋雨》之一、二段:

“我的眼睛深处,映出了火团的幻影降落在红叶山上。”

“与其说是山,不如说是谷更恰当。山高而深,山势压在溪流两岸,巍峨雄伟。不抬头看山顶的天空是不容易的。天空空依旧蔚蓝,但暮色已经微微出现。”

在速读中,只能标注谓语部分,用自己的余光看主客体部分。句子的主要部分表示内容,其修饰语部分表示目的,所以只看主要部分不影响对内容的理解。有时候越看越细,最后越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因为看到后面,前面的内容已经忘记了。

看小说的时候,可以先采取速读的方法,根据小说中新人物出现的时间、地点、出现的时间,大致梳理出小说的故事。读《秋雨》这篇文章,要注意两个过渡段。

“这是我在去京都的特快专列上,晚上正要午睡时的幻觉。”

“这次去京都,就是为了看望这个现在二八十岁已成年的姑娘。”

之一句话主要解释了“我”出现幻影的原因以及整个事件的起因,即“我”在开往京都的快车上。第二句,我解释了我这次去京都的原因,就是去拜访和子和夫。

这样,《秋雨》这篇文章可以概括为几个部分:暮色之谷的幻影,“我”出现在幻影中的原因,然后回忆16年前在京都医院遇到的两个小女孩,再回到现在的时间,我们说明了“我”这次去京都的原因,就是去看望其中一个女孩(理子),然后写了关于秋雨的事情,最后“我”到了。如果去掉之一部和关于秋雨的部分,整个故事就变得很简单了,就是我去京都看望和子,回忆16年前在京都医院遇到的两个小女孩。为什么要写幻影和秋雨?这和作者想表达的主题有关。

02确定主要人物的特征

这篇文章中的人物是“我”,两个小女孩,和餐馆老板。这里以两个小女孩中的一个——和子和夫为例,对人物进行分析。要分析人物的特点,就要把握这个人物在不同情境下的特殊行为。在《鹿子》中,有两个主要场景体现了她的特点。

之一个是16年前“我”在京都医院遇到她的时候。作者是这样描述的:

“其中一个孩子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每次坐电梯,我几乎都在电梯的角落里看到她。五岁的小女孩独自蹲在站立的大人的腿脚后面,一直沉默不语。她那双讨厌的眼睛闪着强烈的光芒,她那倔强的噘着的嘴紧闭着。我问了私人护士这件事。据她说,女孩每天花两三个小时独自乘电梯上下。即使坐在走廊的长椅上,她也是闷闷不乐,沉默不语。我试着和她说话,但她的眼睛一动不动。”

我对我的护士说:

“这孩子很有前途!”

后来,女孩失踪了。

我问护士:“孩子也做了手术?术后情况好吗?”

“她没有做手术就回家了。看到病床边的孩子已经死了,她执拗地说:“我就是不想做手术。我想回家。我不想做手术。我想回家。"她不听任何人的劝说。"

陆子在医院的所有特殊行为都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后来没有做手术就回家了。她不想做手术,因为看到隔壁床的孩子手术后死了。在这里,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倔强、倔强、不向命运屈服的女孩。

时间到了现在,陆子没有因为没有做手术而死,而是活了下来。“这次去京都,就是为了看望这个现在二八十岁已成年的姑娘。”有些人不理解这句话中的“28岁”,以为陆子28、16岁了。真的不可能28岁,因为说“28岁”不合适,16岁也不准确。至于年龄,作者是这样表达的:“都是五岁到七八岁的孩子”。也就是说,作者并不确定自己的确切年龄,所以可以发现作者所说的“28岁”其实是一个虚拟的指代,即15岁到20岁之间的女生。这种用法和古汉语中虚指的用法是一样的,比如“论语三人,必有我师”。其实并不是说三个人走,而是很多人。

第二场的作者是这样写的:“原来,鹿子正盯着站在被秋雨遮住的玻璃窗前拍纪念照的新郎新娘。她紧闭双唇。这个优雅美丽的女孩还活着。”

前一幕有“不和谐”,现在又有“不和谐”。前面,是因为陆紫不想做手术,悠游资源网不想迎合别人。在这里,是因为老板让她在新年的和服表演上穿新娘和服,她表示了不悦。也许新娘的和服与众不同,对她来说是神圣的。但在这里,露姿还是那么固执,不愿向命运屈服。

当我读到这里时,我想,作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川端康成只是想让我们知道一个小女孩经历了这些事情吗?我觉得这篇文章不应该局限于此。仔细想想,作者写的是一个小女孩的什么?他写的是普通大众。因为类似的女生事件,我们每个人都遇到过,都有不愿意做某件事的时候。

尽管如此,她说的话还是有点道理。就像之一个小女孩,一出生就注定了。因为她“天生没有胆管,据说最多只能活一年,所以要做手术,植入人工管连接肝胆。”她太年轻了,不能选择。她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我们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吗?人的一生有很多困难,有些是上帝和别人给你的。当我们遇到这些困难时,我们是像法律一样屈服、盲从、妥协还是反抗?

03三个层次的分析题目

小说是一种以塑造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故事的叙述和对环境的具体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是一部布局、发展、主题都比较完整的文学作品。然而现在的小说越来越偏离原来的定义。它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反而越来越淡化。但无论如何变化,都要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或者表达一个主题。阅读小说主题可以从个人素质、代表阶层、反映社会三个层面进行分析。

比如鲁迅的小说《祝福》中,祥林嫂既有好的品质,也有不好的一面。她勤劳能干,但迷信封建主义。她善良勇敢,但很固执。她代表旧社会的劳动妇女。小说既同情这类人,又批判他们的愚昧无知,甚至批判封建思想。再比如林冲在《林风雪山寺》。林冲是个侠客。他很勇敢的去帮助酒保,但是他很冲动,听天由命,很宽容。但是这样一个八十万皇军的主帅,这么听话的人,最后还是被逼上梁山,可见当时的社会是多么黑暗。

秋雨中的露姿代表了普罗大众,她的命运也是优优资源网大多数人的命运,只是有人选择反抗,有人选择屈服。人生如“秋雨”:

“转眼间,风雨交加,雨点敲打窗户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打在窗玻璃上的雨点斜斜地顺着窗玻璃往下淌。一些雨滴从车窗的一端流到另一端。流动,流动,短暂停止,然后再次流动。流动停止,流动停止,似乎很有节奏。一滴一滴,后面追上前面,上面滴到下面,画出一条纵横交错的线。我从流动的节奏中听到了音乐。”

从生到死,一生的命运坎坷起伏。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有人落后,有人赶上。“我”在雨中听到了命运的交响曲。春雨无声,温柔,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多少有些坎坷。夏天的雨就像一场风暴,一个人的一生总会受到风暴的打击。我想没几个人能受得了。秋雨连绵寒冷,人的一生也是如此,从生到死,结局悲凉,但这个过程却是多姿多彩的。所以,秋雨是命运汇聚的河流。

但是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就像爬山,有些人止步于山脚,因为他们看重的是潺潺的流水,鸟语花香。有些人爬到半山腰就不前进了,因为前面的路太寂寞了。然而,有些人仍然到达顶峰。可能所有登顶的人都不开心,因为他发现山顶的风景也就那么回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前面还有山。这时,他会毫不犹豫地下山,再也不想登顶。但总有人会选择继续前进,爬到另一个目标,因为他更看重过程而不是结果,一个人一生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美。

就像秋雨里的火球,“好像不是落下的火雨,也不是火粉,而是一个小火球在流面上闪烁,但肯定会从天上掉下来。”我的人生由我决定,我自己的人生也由我决定。摆脱别人的期待,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不正是人类的本质吗?谁敢妨碍我,谁敢压制我,我就像火球一样烧死他。

分析至此,我对《秋雨》这篇文章有了更深的理解。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分析小说的三步法不是我独创的。我是从冯老师那里学来的,我们可以把这个方法转移到理解其他小说上来。当然,你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至于什么是真实的,恐怕只有当时的作者自己知道了。

读书是暂时的,但读书的态度和精神是终生的。

推荐DIY文章
世界微动态丨宋仲基奔跑吧兄弟是哪一期:收视率也因为宋仲基的到来创新高
吕思清的艺术清单 这些闪亮的简历是他多年奋斗的结果-全球观察
全球热消息:一串鞭炮的画法 在手抄报上也很适用 朋友们赶紧学起来吧
当前短讯!office 2003激活码来了 还有Office2003图形安装教程发布
妇女的定义标准年龄科普 以及14岁以下的男女定义为儿童
女娲徒弟都有谁你了解吗 影视剧中女娲的扮演者有哪些?_天天热资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