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练习表达能力 建议有意识地结合以下三个技巧来说话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怎样练习表达能力_提升表达能力很简单 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怎样练习表达能力_提升表达能力很简单 的相关内容。

如何练习表达能力(提高表达能力很简单)

表达能力好的人,能根据实际情况,说话简洁利落,条理清晰。你说的每一句话,每一段话,都能给别人一个明确的信息量。


(相关资料图)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做到这一点呢?

如果你在表达的时候有意识地结合以下三个技巧来说话,你的表达能力是可以瞬间提升的。

他们是哪三个?

首先,找到谈话话题的重点。

如果你有很多话要说,但你没有一个谈话的焦点,那么你很容易在谈话时跑题;或者因为找不到题目的重点,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构造表达。

比如老板问你:“你觉得这个项目的策划方案怎么样?”你会怎么说?也许你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因为这个“怎么看”涵盖了不同的层面,包括实务层面,组织层面,预算层面,人力资源协调层面。

不能什么都想说,什么都想说,否则很容易长篇大论,说了一大堆没有明确重点的话。

这时候,更好的办法就是找到谈话话题的重点。你可以自己找到这个着力点,也可以通过提问找到。

比如,你可以问你的老板:“老板,你觉得这个怎么样?”这个计划是指理论上做得好还是实践上可行?"

一个简单的问题,可以重新定义老板故事的走向,找到谈话的焦点。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这个着力点来构建一个更准确、更到位的表达。

所以,当你不知道该说什么,没有头绪的时候,与其说是一大堆看似相关实际上没有重点的话,不如重新确认一下表达的重点,限定一下话题的范围。

这样不仅可以让你的表达有针对性,避免啰嗦,还可以让你说的话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第二,建构至少三个论点来讨论。

当你有了表达的重点之后,那么你就开始说出你的观点。

如果你想让你的表达更有层次感和逻辑性,那么在你找到了谈话的重点之后,你也要提炼出要点来告诉听众:接下来,我将围绕这一点发言。

比如老板问你“你觉得这个项目的策划方案怎么样?”,你可以找出一个重点,把操作层面可能遇到的问题说出来,然后你就可以提炼出一个观点,方案在实践中的可行性需要修正。

然后,你将讨论这个观点并给出理由。比如:

“老板,这个规划方案总的来说很好。所有可能需要处理的事项细节都一一解释和安排。不过有一点我觉得需要修改,就是实践中的可行性。”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论证都只能讲一点。如果你的意见比较多,可以把你的意见分成三点来讨论。

当你对一个话题有自己的看法,又不知道如何详细解释的时候,那么你可以提出三个论点,然后用一两种方式说出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在表达方面,这种方法被称为“黄金三分论”,它可以使我们的表达更有条理,更有重点,给听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例如,您的公司推出了一款新产品。如果你想向别人介绍这个产品,你可以这样说: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展示一下我们公司的产品。

众所周知,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我们通过不同渠道的研究清楚地知道消费者最关心什么,最想要什么。这里面有三个要素。

之一,产品质量有保障。我公司采用德国进口的精密仪器和一流的生产材料,并严格遵循质量体系标准,因此产品质量得到保证。

第二,服务最到位。很多消费者担心购买产品后的售后服务不到位。对于这一点,我可以告诉你,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公司的售后服务遍布全国,你很容易就能找到我们的门店。

第三,价格最接地气。“易用但不贵”是我们产品的理念之一。虽然我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都是一流的,但不代表我们会多收费。相反,我们一直奉行质优价廉的宗旨。毕竟消费者买得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通过这种方式,内容可以以清晰的层次结构布局。

即兴口语表达,不用每次说三件事,也不要说太多。只有有了这种表达的意识,你才会让自己的表达更加精炼准确。

第三,根据受众调整自己的表情。

与人交流是双向互动的。

如果只是按照自己的思维习惯来构造表达,而忽略了别人能不能理解,那么表达效果会大打折扣。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倾听者,你希望说话者如何表达自己,你才愿意倾听?幽默?通俗易懂?还是直白,没有 *** ?

所以,在你说话之前,先“设身处地”,进入听众的角色。根据他们的年龄、职业、彼此的关系,以及他们对谈话主题的理解和熟悉程度,会帮助我们调整讲话的内容:知道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不用说,用哪种形式说话,如何包装表达等。

比如你和喜欢的女生约会,看到她提着一个很漂亮的包,你就直接问“这个包多少钱?你在哪里买的?什么牌子?”

你问这个问题,对方就不想理你了。你是在审问犯人还是在展示你的“男子汉气概”?正确的做法是根据对方的性格来调整自己的表达,比如:

“哇!这是一个漂亮的包。之一次见你背这种包!你在哪里买的?我觉得很适合你!”

不要觉得这么说很“虚伪”。相反,你把自己的热情和兴趣融入到了自己的语言表达中,别人会听起来你是真的在关注她,而不是无话可说。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女生对玩游戏不感兴趣,你不顾她的兴趣一直说一些关于游戏的话,对方怎么回应你?

你可以抛出这个话题,试探一下对方的兴趣,从一些常见的游戏开始打开这个话题,而不是互相讲fistful of dollars和塞尔达传说。

通过对方的回答和反应,你清楚的知道对方对这方面真的不感兴趣,那就不要继续纠缠这个话题了,换成其他对方可以聊的内容吧!

可见,面对不同的人,说同样的话并不会达到同样的效果。说话之前,我们需要学会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一些问题,了解对方的兴趣和习惯。

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表达起到积极的作用,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你想提高你的即兴创作能力,你可以买我的课程。在我的12门高效即兴的课程中,你会学到更多的技巧和知识,提高你的表达能力。

推荐DIY文章
飞机在夜间安全飞行仅靠雷达就可以吗 雷达的工作原理是什么_环球时讯
天天快报!粗制吗咖啡被称为什么:需要在水中煮沸,过滤后才可以饮用吗
高瞻远瞩打一生肖是什么动物 这个习语出自清代蒋世全的什么书|当前聚焦
机械舞创始人:迈克尔·杰克逊可以算是机器人舞蹈的创始人之一 当前聚焦
电力电缆设计规范简介 本规范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什么_全球热议
最好听的10首民谣 老狼唱的那首《同桌的你》唱出了当时很多人的心声 焦点短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