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写竹的诗 画家亲自为这幅画写的诗都是什么内容 今日快讯

提起郑板桥写竹的诗_郑板桥咏竹诗赏析 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郑板桥写竹的诗_郑板桥咏竹诗赏析 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郑板桥的竹诗(郑板桥竹诗赏析)


(相关资料图)

树枝和树叶总是相互关心。

——郑板桥竹枝词赏析

王传学

郑板桥,清代“扬州八怪”之一,一生酷爱画竹、写竹。他的咏竹诗意境隽永,蕴含着浓厚的哲理。晚年,他画了一幅《竹石图》,图中一块薄薄的石头直立着,石头旁边种着几根竹竿。竹身俊朗挺拔,竹叶错落。虽然整个画面没有上色,但却让人感觉绿意盎然,美丽超脱。画家亲自为这幅画写了一首诗:

四十年来,我画竹枝,白天晚上都在思考。

冗赘切薄,画生熟。

诗的前两句,用了画竹四十年,日思夜想的形象。通过想象,比喻当你专注于一件事情时,不仅要关注社会实践,还要不断思考,用思考指导实践,通过实践不断丰富思考的内容。第三句是砍掉冗余,画出优优资源网的细竹。“冗余”和“复杂”都意味着很多事情。“瘦竹”是诗人追求的理想竹子。诗人喜爱细竹,在他关于竹子的诗中多次提到。这是诗人削去多余的竹子,保留细竹的形象。是一个比喻,要达到自己内心所追求的东西,就要去掉复杂多余的东西,保留本质,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第四句说画竹达到“生而熟”的境界。“生”的本义是植物从土里长出来,然后生出来,生不熟,和优优资源网上的“熟”相对。这里用“生”“熟”的形象比喻做事从“生”到“熟”。当你达到熟练度的时候,也要努力创新,避免雷同,在“熟”中达到“生”的境界。

这位诗人用竹子作画和写作长达40多年。回顾自己的创作经历,他深有感触。“一出生就画熟了”是诗人艺术人生的哲学概括,表现了诗人对最美艺术精神的不懈追求,诗中的“日日动笔”“夜思”阐明了写作要勤于思考的道理。“切”与“留”启发我们写文章要化繁为简,做到脉络清晰。“生”和“熟”这两个字启示我们,一篇文章要新颖独特,不能标新立异,这样才能成为好文章。他曾告诉朋友,画竹子要经过三个阶段,达到三种境界。一个是“眼中有竹”,一个是“胸中有竹”,第三个是“胸中无物”,这可能是对他创作思路的更好诠释。

诗人画竹写竹,把竹子的生长作为自己的人生伦理。他在《竹子》中写道:

一段又一段,千枝万叶;

我不开花,我不想调戏蜜蜂和蝴蝶。

这首诗的前两句是关于竹子的物理性质的。竹子一根接一根地生长,一枝一叶,日积月累成千上万的枝叶。表面讲的是竹子的生长,其实不尽然。在这里,竹子一段一段的生长,枝叶的堆积,隐喻着诗人在人生旅途中一直坚守的情怀。诗人并没有因为生活中境遇的不同而改变自己的伦理观,而是始终坚持自己一贯的伦理观,就像竹子一生都在一根接一根地生长,一枝接一枝地生长。最后两句意思是我自己不开花,免得引来蜜蜂蝴蝶。竹不愿与花争,隐喻诗人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超然情怀;用“蜜蜂”和“蝴蝶”来比喻世俗世界的各种龌龊。这两句话,通过诸由由资源网的清高不张扬,不惹蜂不惹蝶,象征着诗人本人不想卷入世俗,希望世俗的肮脏之事不要打扰他,表现了诗人的入世之道,淡泊名利。

诗人一生都在画竹子,写竹子,热情地赞美竹子不屈不挠的精神。竹子的刚毅、挺拔、刚健,正是诗人自身人格的写照。正如他在《竹石》诗中所写:

竹子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嵌在岩石缝里。

经过千百次的折磨和打击,它依然坚强,无论是东南风,还是冬天的西北风,它都能承受,依然会坚韧挺拔。

这首诗表面上歌颂了竹子不屈不挠、傲娇的气质,实际上却表达了诗人自身坚韧不拔、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前两句说竹子在青山中茁壮成长,树根牢牢扎在破碎的山石中,描写了竹子的内部生长环境,用“咬”和“立”两个动作来比喻诗人坚韧顽强的性格;用“青山”和“破岩”来形容生存环境的艰难,竹子生长在“青山”和“破岩”这样危险的环境中来形容诗人自身生存环境的艰难;以竹子作为面对障碍“不放松”的形象,比喻诗人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毫不退缩。后两句说竹子遭受了“千锤百炼”,却依然坚忍不拔,是对竹子生长外部环境的描述。用“千击”、“万击”这种摧残竹子的比喻来形容诗人之类的恶势力对人的压迫。在这里,竹子在生长过程中,虽经千锤百炼,依然顽强,比喻诗人虽经各种磨炼,依然乐观向上的态度。最后一句的“人二”字是多么的洒脱,刻画了诗人那种视权贵为点睛之笔的不屈精神。这首诗用竹子写人,用取象的思维方式,通过想象把竹子和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竹的品质就是人的品质,人的精神就是竹的精神,触动了我们的生活。这两句话常用来形容能坚定人生理想,在困难面前有不可动摇的性格的人。

诗人一生正气凛然,所以他笔下的竹子是坚定、挺拔、苍劲的。竹子的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是诗人“为官一任,勤政为民”的光明志向的生动写照,表现了诗人坚强不屈的英雄气概。

郑板桥一生坎坷,直到50岁才步入仕途。在山东范县、魏县做了十二年知县。当他是一个较低级别的地方官员时,他充当官员。他这一时期的咏竹诗,可以体现他的“为官之道”。例如,他在《魏县画竹处年》一诗中写道:

雅斋卧听簌簌竹,疑是民间疾苦之声;

一些曹州县的小官员,一枝一叶总是互相关心。

这首诗充分表达了诗人关心人民、以民为本的思想感情。诗人在为官期间,清正廉明,兢兢业业,“簌簌”指的是竹枝间摇曳的声音,“簌簌”比喻民间苦难的 *** ,“一枝一叶”比喻民间琐事。在这里,诗人躺着听簌簌竹声的形象被用来比喻诗人对民间贫苦生活的关心和关怀。即使是窗外吹竹的声音,也能让诗人想起人民,想起自己作为人民父母的责任。《一枝一叶》与为官情怀有关,表现了诗人对人民生活琐事的关心,表现了诗人亲民爱民的可贵情怀。

这首诗通过画竹来抒发人的情怀,一扫过去咏竹诗中雅人们的自恋,极大地打开了咏竹的审美空空间。

十七年,威县发生大灾。郑板桥因申请救济而激怒了他的上司,并被革职。在他离开之前,所有的人都来为他送行。郑板桥雇了三头驴,一头自己骑,另一头骑在他前面,另一头驮行李。我做了十二年的县令,但我是如此的清廉,以至于为我送行的人都很感动,很舍不得我。送一幅画给郑板桥威县人民留念,并题写一首诗表达宁愿回邱江钓鱼,也不愿与官场贪官同流合污:

黑纱一抛,不是官,囊簌簌,袖凉;

写一根细竹子,用它作为秋枫河上的鱼竿。

这首诗是诗人罢官离开威县时,为答谢全县人民为他送行而写的。诗的前两句说的是诗人离任回国,袖子里空空并没有积累财富。“黑纱”指古代官员戴的帽子。在这里,“扔”黑纱的动作是对诗人拒绝离开官场的隐喻,表明诗人对黑暗的官场没有留恋,希望回归自然的生活。第二句中的“荷包”指的是装东西的袋子,“簌簌”指的是简陋、压抑,“冷”指的是贫穷。“两袖寒”就是两袖空空什么都没有。这里通过诗人空的两个袖子和简陋的旅行包,隐喻诗人出仕时所带的小东西,让人不禁想到“包空如洗”。接下来的两个句子描绘了一幅在秋枫河上钓鱼的画面。郑板桥的竹画和竹书以“瘦”为主,表现了竹子的挺拔和坚韧。这里用写“瘦竹”来比喻诗人想留住那种顽强而高尚的品质,用“瘦竹”和“钓竿”在江上垂钓的洒脱形象来比喻诗人虽被罢官却留恋官场,表达了他淡泊名利、喜欢清静生活的情怀。这首诗生动地描写了诗人对贪官生活的厌恶,对清正廉明的感情,对无拘无束的生活的向往,其旷达令人钦佩。

更进一步,诗人发出声音,他对邪恶势力无所畏惧,要与之斗争。它在《画》中写道:

昨夜秋风过潇湘,我摸着石头已经习惯了疯狂。

唯有竹枝不惧,而战千场。

这首诗是诗人辞职回家后写的。意思是萧瑟的秋风穿过潇湘,抚摸着山石,穿过云层,习惯性地发出嗥叫之声,席卷而来,唯独竹子傲然挺立,全然不惧阴风的侵袭,勇敢地与之搏斗。晚年,郑板桥生活在困境中,但他并不因此而苦恼,他仍然散发着一种崇高的抱负。全诗用“秋风”比喻邪恶势力,用“摸”和“穿”两个动词比喻秋风的凶猛和气势。这里的“竹枝”也是对诗人本人的隐喻。比喻诗人年老体衰,倔强不屈,面对恶势力无所畏惧,勇于与恶势力斗争一千场,让人为之动容。竹子高大、挺拔、坚韧。即使它能吹掉所有灌木叶子的秋风,它也不害怕。既能经受住“千锤百炼”的磨砺,又能在呼啸的狂风中“屹立不倒”。竹子的这一特点,暗喻了诗人自身顽强拼搏、不畏 *** 的精神品质。这是生动的和令人回味的。

郑板桥的竹枝词不仅能抒发自己的情感,还能感受到新意。他通过写、画、拍竹子,可以表达某些东西,耐人寻味。如《篱竹》:

一片绿荫如洗,何苦护竹?

与其拿竹子当篱笆,不如求助。

这首诗体现了人要自强不息,自我寻求,自我依靠的人生哲学。之一句是竹林葱郁,绿荫葱茏。第二句中的“荆七”指的是荆棘和枸杞,古人一般用来做养老院的围栏。然而荆七为邪木,竹为清高。恶木怎么做栅栏保护竹子?在这里,“静气”是对世俗潮流的隐喻,“朱”是对诗人之类的清廉儒雅之人的隐喻。第三句,诗人种了竹子,养了竹子,用竹子做篱笆保护。结合前面两句话来看,绿中包裹的竹林并不需要荆轲的庇护,只想以“竹”护竹,暗喻诗人不愿与世俗势力纠缠,只想做自己,保护自己,表现了诗人坚强自立的独立精神。最后一句话点出了主旨。这句俗语通过“以竹护竹”的形象,揭示了人要“做好自己的事”的朴素而深刻的人生哲理。

推荐DIY文章
飞机在夜间安全飞行仅靠雷达就可以吗 雷达的工作原理是什么_环球时讯
天天快报!粗制吗咖啡被称为什么:需要在水中煮沸,过滤后才可以饮用吗
高瞻远瞩打一生肖是什么动物 这个习语出自清代蒋世全的什么书|当前聚焦
机械舞创始人:迈克尔·杰克逊可以算是机器人舞蹈的创始人之一 当前聚焦
电力电缆设计规范简介 本规范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什么_全球热议
最好听的10首民谣 老狼唱的那首《同桌的你》唱出了当时很多人的心声 焦点短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