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计算机的组成


(相关资料图)

计算机和网络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利用计算机可以高效地处理和加工信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不但能够处理数值信息,而且还能处理各种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非数值信息。下面我们就来学习计算机工作原理

工 作 原 理

1945年,美籍著名数学家冯·诺依曼提出了存储程序的设计思想,至今仍然采用冯·诺依曼结构。冯·诺依曼将计算机分成五大基本部分:输入设备、存储设备、运算器、控制器和输出设备。工作原理见下图。

根据上面的学习,我们知道计算机的硬件系统是由输入设备、存储设备、运算器、控制器和输出设备组成,下面深入学习计算机的硬件系统

硬 件 系 统

计算机硬件系统:指构成计算机的所有物理部件的集合。从外观上看,由主机、输入和输出设备组成。根据冯·诺依曼原理,将计算机分成输入设备、存储设备、运算器、控制器和输出设备。 输入设备:使计算机从外部获得信息的设备,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信息。常用的输入设备有键盘、鼠标、扫描仪、话筒、手写汉字输入设备,数码相机、触摸屏等。

·输出设备:计算机中把信息处理的结果以人们能够识别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设备。常用的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

·存储器:计算机的记忆和存储部件,用来存放信息。存储器分为内存和外存。

·内存:存储程序和数据,又可分为只读存储器(ROM)和随机存储器(RAM)。

外存:长期存储程序和数据,容量大。主要有三种:软盘、硬盘和光盘。硬盘是一种硬质圆形磁表面存储媒体,不但存储量大,而且速度快,是目前计算机主要的存储设备。按光盘读/写功能来分:只读(CD-ROM)、一写多读(CD-R)和可擦型光盘。

存储容量:基本单位是字节(Byte),一个字节由八位二进制数(Bit)组成。为了表示方便,还有千字节(KB)、兆字节(MB)、吉字节(GB)。换算关系:1KB=210B=1024B1MB=210KB=1024KB1GB=210MB=1024MB 运算器:是计算机实施算术运算和逻辑判断的主要部件。例:+、-、×、÷、<、>、=、≠等。 控制器:指挥、控制计算机运行的中心。作用:从存储器中取出信息进行分析,根据指令向计算机各个部分发出各种控制信息,使计算机按要求自动、协调地完成任务。

说明:中央处理器(CPU)是运算器和控制器的合称,是微型计算机的核心,习惯上用CPU型号来表示计算机的档次。例:80286、386、486、Pentium、PⅡ、PⅢ、P4。

计算机仅有硬件还不能进行信息处理,必须有为计算机编制的各种程序。程序、数据和有关文档资料称为软件。

软 件 系 统

软件:程序、数据和有关文档资料的总称。可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系统软件:根据功能又可分为操作系统(OS)、各种语言处理程序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操作系统:是系统软件中最基础的部分,是用户和裸机之间的接口,其作用是管理计算机的软硬件资源,使用户更方便地使用计算机,以提高计算机的利用率。主要操作系统有DOS、WINDOWS、UNIX、LINUX。

各种程序语言的翻译程序:程序语言和编译系统的主要目标是研究开发容易编写、表达能力好和便于产生高效的目标程序和程序语言,以便于使用的编译系统。Visual Basic、Borland C++、Borland Fortran、Turbor; Pascal等;;数据库管理系统:管理大量数据。如Access、Visual foxpro 应用软件:是为某一应用目的而编制的软件。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 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文字处理软件、信息管理软件、自动化控制软件等。

推荐DIY文章
没3C的别碰 冬季电动车滑雪头盔购买指南
终身免费换新 可放后备箱的铝合金可折叠山地自行车298元起-全球最新
一天只要一毛四 京东PLUS年卡全网超低价-天天关注
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三年发展规划及产业服务体系宣贯
中国移动怎么将积分转增他人?如何使用中国移动10086公众号转让积分
qt语音怎么获得积分?一天最多可以获得多少积分-焦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